||| 風險管理/危機管理 |||

 
 

危機的形成與要素

 
類型 | 形成 | 基本要素

 
●危機的類型

根據 Steven Fink ( 1987 )研究指出,常見的危機有以下 11 種:
1. 工業意外:如火災、工安事故。
2. 環境問題:如環保抗爭。
3. 工會問題及罷工。
4. 產品回收:如設計品管出錯。
5. 恐怖活動:如千面人下毒。
6. 謠言及向新聞媒體洩漏機密。
7. 投資人的關係:如負責人突然暴斃等。
8. 具敵意的兼併。
9. 股東會委託書之爭。
10. 政府方面的管制:如法令變更。
11. 貪污收賄。

 

Otto Lerbinger (1997) 則指出七種危機類型:
1. 天然危機 : 如風災 , 水災 , 震災等。
2. 科技危機 : 如波帕爾化學廠、車諾比電廠等。
3. 衝突危機 : 如勞資對抗、環保抗爭等。
4. 惡意危機 : 如恐怖主義、下毒勒索等。
5. 價值扭曲 : 如艾克森石油洩漏案等。
6. 欺騙危機 : 如唐康寧公司隆乳矽膠案等。
7. 管理不當 : 如國防採購醜聞案等。

 

  Norman Augustine ( 2001 )則將企業危機發生的類型分為:來自產品、意外、機械故障、勞工抗爭、財務危機等五類,建議採用六個階段來管理企業的危機,這六個階段是:預防危機發生、擬妥危機計畫、嗅到危機的存在、避免危機擴大、迅速解決危機、化危機為為轉機。

 

圖:企業危機管理流程圖

 
●危機的形成

綜觀上述,一般而言危機的形成可分為四類:
(一)內在的非人為因素所造成的危機:如工業意外災害。
(二)內在人為因素所造成的危機:如勞資雙方的衝突、內部管理失當、溝通管道閉     塞等。
(三)外在的非人為因素所造成的危機:如颱風地震、金融風暴、石油危機等。
(四)外在人為因素所造成的危機:如群眾抗爭等。

 
●危機管理基本要素

 危機管理有四個基本的要素,即:預防、準備、實施以及學習。這些要素形成一個可供運作的定義。危機可以界定為不可預測的事件,如果沒有好好處理的話,其主要威脅會對組織或相關人員帶來負面的後果。

  1. 所謂預防是為避免機發生所採取的措施,危機處理人員通常是先發現危機的警訊,然後採取行動來防止危機的發生。例如某項設備在設計上有錯誤容易過熱,則必須在還沒有引發火災,或造成人員受傷前,趕快更換。預防危機發生的措置是在大眾不知道的情形下進行的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很少看到未發生危機的新聞。
  2. 準備可以說是危機管理中大家最常聽到的要素,因為危機準備中包含了危機處理計劃(CMP)。即使可能完全不知道危機管理的意義與內涵,我們至少都知道,組織應該有危機處理計劃。危機處理計劃是危機管理中露出來的冰山的一角。雖然我們可能會將危機處理計劃視為處理危機的過程,但實際上大部份的危機處理過程是看不見的。準備不只包括危機處理計劃,還包含診斷危機的傷害性,挑選與訓練危機處理小組及發言人,製作危機卷宗,以及改善危機溝通系統。
  3. 所謂實施是將準備事項實際應用在危機事件上。危機可能是模擬的,也可能是真實的。準備事項必須經常加以測試,經由模擬的危機或訓練課程,可以了解危機處理計劃、危機處理小組、發言人和溝通系統等是否適用。遇上真實的危機時,也是利用同樣的危機處理資源,差別只在於結果是真實的或是假設的。在真實的危機事件中,實施都是公開行之的,組織的危機處理會被媒體報導,也會被批評,因為危機一直是好的新聞題材。
  4. 學習是危機的第四個要項。在學習階段,組織對模擬危機或真實危機中的措施進行評估,藉以了解那些是做對的,哪些是做錯了,並將這些資訊儲存起來,以備將來之需。理想而言,對的會再次施行,而錯的會更正,並以比較適當的方式加以取代。學習是一種制度化的記憶,此種制度化的記憶可以擴大組織對危機的了解,提昇危機處理的能力,而有助於危機的管理。組織所經歷過的危機越多,那麼危機處理的能力會越好。以上四個階段構成一個完整的循環,如果預防階段失敗了,則準備階段就變得非常必要。學習是從實施中得來的,並且顯示預防和準備階段的成效。反過來說,改進準備階段有助於實施階段。總之,危機管理是預防、準備、實施以及學習的過程。

  危機管理旨在防範危機產生不利的結局,因此組織必須不斷的改善危機管理方法。有效的危機管理可以減少結束整個危機所耗費的時間、預防損失、限制組織聲譽的傷害、防止其發展成為公眾政策的議題、節省金錢、保障生命健康和環境保護。
有效的的危機管理必須整合組織的常態運作,危機管理並非只是提出一個計劃並在危機到來時加以實施而已,而是必須被視為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。危機管理應該是組織內多數人每天工作的一環,而不是臨時的即興活動,在每天的工作中,危機管理人員一直在努力避免危機的發生,以及籌備因應之道。

 
 
凱林國際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:(07)629-8013 傳真:(07)629-7013
Caring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nc. 辦公室地址:高雄市岡山區仁義路40號2樓
Copyright © Caring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nc. E-mail:caring@caring.com.tw